• 澎湃網友caocao6545問:

    博士,你好!请问人有没有必要经常问问自己人生的意义,人是什么之类的问题。经常坐在窗前看着马路上车灯就有一种这个世界都空了的感觉,然后问问自己人到底是什么,人生的意义在哪里。您是怎么和自己内心对话的,谢谢!

    — — — — — — — — — — — — — — — — — — -
    A:

    很好的问题,也是很深刻的问题。人生问对问题,比提出答案更重要。你的问题在当前一步到位的高度资本主义社会,具有特殊的意义。因为生命的意义本来就隐晦不明。我们透过个别差异的身体的转喻与隐喻,体贴自我存在的意义。

    但是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以生产模式的「极大化、同步化、集中化、极权化」,极度摧残生产劳动中,个人存在的差异性与特殊性,过度将人性同一化(identification)。失去个性的人生,也就失去自我存在的意识与价值。

    《庄子》说:「知天之所为,知人之所为者,至矣!知天之所为者,天而生也﹔知人之所为者,以其知之所知,以养其知之所不知,终其天年而不中道夭者,是知之盛也。」「其一与天为徒,其不一与人为徒,天与人不相胜也,是之谓真人。」

    找一部王先谦的《庄子集解》当入门书(千万不可读陈鼓应的译注,岂一个烂字了得。),闲闲读着。反正是为自己读。

    日本是高度资本主义的先进国,人民累积的精神分裂(Schizophrenia)压力,可想而知。我发现村上春树小说的终极关怀,就是资本主义社会的精神分裂症。也可以轻松的去读着。

    相信多为自己读好书,你自己一定会有最高明的思想方法与解答。当然如何分辨好书,需要一些判准。我的心得是百年以来,人类为高的智慧尽是西北欧的哲学家与文学家。

    有时所谓书的优劣,另有一番因缘。所以古人才说「以文会友,以友辅仁。」如果有什么阅读心得,欢迎继续来信切磋琢磨。

     

    _______ 李霖生2015年8月26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