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所有的相遇

人世所有的相遇

人世所有的相遇

 

世人或以為「一代宗師」講的是武俠,我以為說的是「知遇」。

其中有一句梗:「人世所有的相遇,不過是久別重逢。」王家衛太過浪漫了。

甚麼是浪漫?浪漫是相對於古典本格派的矜持,唯浪漫是真解放。

解放甚麼?解放生命面對死亡無解的焦慮。

此生至今,殊無知遇。只有貓狗是知遇。

每回到公園,三隻相熟的野犬狂奔而至,同時嗚咽相喚,引起許多路人側目。

狗兒攀著車窗相望之際,心窩裡暖暖的。有時會扳著狗頭問他:「我們是否曾經相識?」

狗兒瞳孔深處,隱約閃爍著答案。

最近特別喜歡林口小城。每回至未來之丘購物兼散心,一身黑衣的保全都會點頭致意。

社區的保全就是社區具體的形象,所以這個社區總是給予我安詳的感受。所謂「富而好禮」是也。

有一回在未來之丘一樓敞亮的7–11,遇見一位國中少年。

少年戴著黑框眼鏡,梳著早熟的西裝頭,以及溫柔親善的眼神望著我。

平時我不會在人群中注視任何人,但是感覺有一雙眼睛盯著你,不免想確認:難道曾經相識?

一望之下,訝於只是一少年。

算算年紀,我一老伯,面對十四五歲的小男孩,於是推理有些斷線。

甚至,腦中閃過幾個關於年少輕狂時節的驚悚聯想。

微笑相詢:「我們是否相識?」少年有少許的驚慌,遲疑地望著我:「不,認錯了。」

或許是錯覺,我始終以為那眼神來自記憶深處飄渺的斷羽。

過了知命之年,經常將自己的大頭照擺上網。

據說男人過了五十,會復刻自己父親的臉相。於是我終於可以懷著渺茫的希望,尋找自己的身世。

也經常狠狠盯著鏡中的自己,揣摸著父親的面目。

年近花甲,卻始終不識父顏,對於自己存立斯世的正當性,感覺虛無。

兒時最早的記憶,絕無人臉的印象,唯有在襁褓中,側望玻璃窗中灰泥牆外,

陰天飄著斜斜雨絲,水泥高樓的天井。

為什麼襁褓中的記憶裡,一個人影都沒有?




 

______ 李霖生於石舟齋Nov 04 Fri 2016 23: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