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友:MIYU (2015–07–27)普通人想系统了解中国哲学和《易经》,可以通过什么途径或者阅读哪些书籍?谢谢!

— — — — — — — — — — — — — — — — — — — — — —

答:

普通人其實不必「系統的」了解中国哲学。我教中國哲學史,先秦只講六部書《論語》《孟子》《老子》《莊子》《荀子》《韓非子》。即使其中任一部書,都可為終身良伴。但是慎選版本,以清代學者注本最佳。民國以下註譯者,良莠不齊。難說。

秦漢以下,《金剛經》《五燈會元》可常在左右,如此儒道釋經典齊備,一生受用無窮。

至於《易经》,若非心懷「知周乎萬物,而道濟天下之溺。」其實不必在意。拙作《易經密碼解密》導論就強調:這是一部寫給《易經》老師讀的書。你明白我的意思?

_______李霖生 / 我在澎湃問吧 2016.10.04 13:34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