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網友Q: 请问,为什么一定要读圣经啊?

A:

務必學習聖經

文化的基础密码(les codes fondamentaux d’une culture)控制着文化密码的语言,文化密码的知觉构图(schémas perceptifs),文化密码的交易,文化密码的技术,文化密码的价值,以及文化密码各种层级的具体实现(la hiérarchie)。

文化密码如此建构了人生在世经历的秩序。秩序既存于内在沉默的基因图谱脉络里。秩序同时也存在于:以凝视,以关注,以及语言创造的棋盘式栅格网络的空格里。

因为机缘巧合,我一直到二十岁都是天主教徒。而且其中六年生活在修道院内,每一年将圣经通读一遍,每周有一天参加圣经读书会,论辩神学议题,且须上交一篇短篇神学论文。暮鼓晨钟,发人深省。

进入大学哲学系,凡涉猎西方文史哲学经典,于关隘处都能豁然贯通,只因熟悉西方文明的文化基本密码:圣经。所以一定要读圣经。同时,如果爱好哲学,也须掌握中国文化的基础密码:经学。经学又是一番盛德大业,欢迎再叙。

— — 李霖生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