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密碼解密》臨卦

 

序曲

 

 

「甘霖」無聲的惘然追憶,城國映現於回憶的城牆,「甘霖」無聲的惘 然追憶之姿,恍惚可以瞬間將被幽深的城國吞噬。「咸霖」週期性與規律性 的天命乍然倒映於「至霖」生命虛無度量的視網膜,瞬間浮出那拋向身後巨 大的黑暗破碎的回憶。如今他在靜止的瞬間,現身於咸臨的週期,逡巡之際。 陰沉的軀體與明亮的雨水,或隱或現。浮雕於城國之野,「甘霖」無聲的惘 然追憶裡。當他徐徐移步向天際,由我們目光無法企及的「敦霖」之旅中浮現,普降大地的甘霖,飄風驟雨的省思,雨雪載途的困頓,霖雨的各種啟發 不是讓我們酖溺於一己的傷感,讓我們趁著夜雨的微涼,趕向前去。夢想的城國,進入我們凝視的界面。當「咸霖」的大雨普降,我們將完全無法逼視未來的全貌。

 

 

〈臨〉卦: 大雨猶如死亡是再生的洗禮

 

臨,元亨利貞,至于八月,有凶。

 

上六,敦臨,吉,无咎。

六五,知臨,大君之宜,吉。

六四,至臨,无咎。

六三,甘臨,无攸利。既憂之,无咎。

九二,咸臨,吉,无不利。

初九,咸臨,貞吉。

 

龍的黑血斫傷了帝辛的裸體

玄鳥飛舞的身體灑落瀰天的冷箭

黑色的雨季裹住京洛的長野

雨箭急急趕赴冥府的晚宴

蟄龍渴想著商人夜奔的血腥

冷涼的血脈鞭策著夜雨的長征

 

■ 卦象綜觀

 

密雨中的孤絕的軸心實現了三重功能,此軸心乃三重目光相融之處。 六爻之象以密雨中的孤絕為本,密雨中的孤絕遭到凝視時,密雨中的孤絕者 內斂的目光。千載下密雨中的孤絕「居易俟命」的目光。普降甘霖與浸潤的膚觸星月流轉的目光。這三道目光聚會的一點,是此六爻之畫得以成立的一 點,也是超越一切可見形象,永恆的凝視。

 

密雨中的孤絕,君子慎其獨預設了「居易俟命」的孤絕,畫中的密雨中 的孤絕與觀照此畫的密雨中的孤絕,形成此六爻之畫的軸心。密雨中的孤絕 反身而誠,內省的目光注視著普降甘霖的天命,注視著雨中的憧憬,惘然追憶之凝視,注視著雨雪載途的焦慮的目光。

 

密雨中的孤絕揭示了不息的反省與惕勵,其形象是永恆不息的凝視,凝 視著他的現在,過去與未來,所以那是超越時間的注視,所謂永恆的凝視。 但是密雨中的孤絕所揭露的與它所遮蔽的一樣多或一樣少。密雨中的孤絕隱 逝會歸點的功能,在於將六爻之畫外的一切可能盡收於六爻之幅。但是浸潤的膚觸與雨中的憧憬的惘然,兩者皆現於畫中,又隱於畫外。

 

從浸潤的膚觸,持續徘徊的凝視,到雨中的憧憬追憶的回眸,表現的活 動藉光的淡入與淡出,形成注視完美的循環。時光的表現不是單純線性的循 環,卻似時光的流波與輻射。在記號簡化的表象之餘,意義的光暈無限的輻 射與折返,在表象往返的永劫回歸之間,能指與所指意象往復,產生大量富 餘的虛空。不可見的虛空處,意象遂層疊湧出。

 

表現活動於所有的表現元素上,著手表現自我。以諸多意象,所有凝視 的眼睛,被眼睛看見的顏面,以及受到召喚現身的模樣。在這時光張翕的輻 射性擴散之中,從四面八方自然而然預示著根本的虛空。六爻天地的根基必 須消失,六爻之象所隱喻的密雨中的孤絕,必須遯去。而觀照這一切表象的 密雨中的孤絕也必須退去。獨一無二的主詞(法定的地位)必須取消。而文 學表現,最終將從妨礙它的關係中釋放出來,文學表現將以它最純粹的形式 呈現自己。



 

易經密碼解密: 幸福的哲學,生活的六十四個好(盒裝套書)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60479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