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密碼解密》序曲

■《易經密碼解密》的寫作策略

世人解易之作多自詡「深入淺出,淺顯易懂」。這是行銷策略,不是寫作策略。寫作的目的在於解開經典本身的真義,人為了披露經典本身自身的價值而寫作,而不是利用經典哄抬人的市場價格。易經的玄義不容欺世盜名之徒任意簡化。詮釋易經絕不可屈從市場利益,因此犧牲易經的玄妙奧義。 將易經簡化其實就是遮蔽真正的易理。如果簡化易理的目的是為了賺取求知者的購買,那就是欺世盜名以圖私利,頗傷陰騭。

《易經》教學如何深入淺出 ?「深入淺出」乃市場導向的無限上綱。 易理深湛,如果一意求淺顯易懂,不符易經的本義與本質。易經乃神器,豈能輕予人?勉強論「深入淺出」之道在於:以形象化的語言表現抽象的哲 理,以詩學實現哲學。但是足以表現易經深玄義理的意象結構與布局,恐怕 不會令人覺得淺顯易懂。但是視覺意象的表現方式確實優於抽象推理的表現 方式。我們的問題關鍵在於:如何以詩歌表現數學。


§2

〈復〉卦 遠離時溫暖,接近時反而冷

復,亨。出入无疾,朋來无咎。反復其道,七日來復,利有攸往。

上六,迷復,凶,有災眚,用行師,終有大敗。以其國君,凶。至于十年不克征。

六五,敦復,无悔。

六四,中行獨復。

六三,頻復,厲,无咎。

六二,休復,吉。

初九,不遠復,无祇悔,元吉。

妻子濕熱的眼光淌在背脊上

沉默的獵人喘息於幽暗的林間

回憶瀕臨波紋悽厲的潭淵

俘虜們離去的影子變成黑沉沉的未來

驅趕城牆根上草繪的牛羊

美麗的豹眼落在西野叢林上


■ 卦象綜觀

復卦六爻之間是何關係?復卦六爻之間的關係為轉喻。不遠之復的徘徊貼近頻復的臨界,民族英雄的眼光凝視著喬木之休復。頻復之永劫回歸,雖然猶未觸及死亡的界面。不遠之復的徘徊,不忍去父母之國。家園的樹影 下,徘徊的眼光逡巡於葉與葉的明滅之間。ㄔ亍與怔忡,審視依偎著園林的 魅影。

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愛而不見,搔首踟躕。《毛詩・國風・邶風》

復者,還也,歸也,恰所謂「踟躕」。不遠之復則徘徊,頻復即復而不已,乃所謂永劫回歸,「愛而不見」以故此時無精微的攻略與宏圖。稍稍休於其復,頻復之永劫回歸埋伏於其逡巡之域。中行獨復,於城國之外,背離不遠之復的徘徊,頻復之國。頻復以其面,背向中行獨復,獨復中行他只能看見隱隱頻復反映的日月星辰,山光雲影的波流,以及頻復向四方擴展開去,巨大黝暗的輪廓。頻復表面下隱約的不遠之復的徘徊,於其城下最高的九陵,乍然現其全身。

易經密碼解密: 幸福的哲學,生活的六十四個好(盒裝套書)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60479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