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醫西醫差別在於敘事風格-1

如果運用簡單的類比,西醫可以說是視覺系。因為西醫相信「看見了,知道了。」

中醫可以類比為音樂系,如《莊子‧人間世》所說:「若一志,無聽之以耳而聽之以心,無聽之以心而聽之以氣!」

然而隔著表皮我們如何看透身體幽隱的真相因此西醫必須自信診斷建立在醫學對身體的透視之上

但是問題在於西醫自信能夠認知真理的預設「看見了,知道了。」,其實是主觀的想像。

穿透表皮,看清身體內,黑暗世界的真相,在於透視法( perspective )。

Andrea Mantegna的 The Lamentation of Christ(c.1480)以透視法的深度,表現了思想的深度。

透視法( perspective in art )在平面上表現了三度空間的線性結構。當我們凝視上面這幅圖畫時,讀者產生三度空間的深度感。而且在此空間中,存在著具體的身體( concrete body )。

看過這幅圖畫的讀者,死者的腳底伸向我們,壓縮的空間感,逼人而來。但是這種空間的壓迫感,只是全面啟動了我們自身的構想能力。

產生這種具有空間深度的身體之知覺( perception ),反映出人類的思想能力。一種主動構想的能力,構想了三度空間的認知條件。同時也預設了實體與範疇,以此作為推理與思考身體真相

實體( ουσία )可以說是一個我們認識世界的「龍骨skeleton」。再藉著數量(ποσόν)性質(ποιόν)關係(προς τι)場所(που)時間(πότε)姿勢(κείσθαι)狀態(έχειν)動作(ποιείν)承受(πάσχειν)等範疇Categories為前提,撐起近代西方臨床醫學的知識論基礎(Epistemology)。

其實1925年,Alfred North Whitehead已經於Science and the Modern World.說明了,近代西方醫學是建立在Aristotle的分類學思想模式(Classification)之上。

分類Classification是一種範疇化的思想運作程序。範疇化的流程中,認知主體的觀念與客觀對象獲得確認→分化→理解。

1963年Michel Foucault《臨床醫學的誕生》Naissance de la clinique. Une archéologie du regard medical再一次提示了,認知主體範疇化思維,預設了透視身體的認知前提。

以上所述哲學思想與著作,或許醫學院的學者不屑讀,也讀不懂。

然後這些醫學的工匠,就能夠懷抱著一種天真的物質理論( naïve Materialism ),繼續冥頑不靈,妄自尊大的安享名利。

這些醫學院裡的蛋頭,卻不知這種愚蠢的自信,建立在「錯置了的實體性the fallacy of displaced concreteness」與「簡單座標落點示意simple location」,雙重主觀謬誤之上。

總之,想學好現代西方臨床醫學,很多醫師還差得遠著呢。如果缺乏這種反省與批判自身學的智能,豈不是要懵懵懂懂,妄自尊大一輩子?想嘲笑中國古典醫學,還早得很呢。




 

中醫與西醫的差別在於不同的身體哲學身體哲學的差異,基於不同的宇宙論與神學。

不同的宇宙論與世界觀( Weltanschauung ),導致不同的議論世界的敘事體系與風格。






__________李霖生《中醫哲學隨筆》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