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三十年,門下弟子何止三千。我與弟子向來在師友之間,以義氣風骨相勉。

 

以前曾有校長明鐘瑞國,竟以為我在校園攪幫會。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

 

臺灣的高等教育界早已不知志節道義為何物。

 

 

所以一起吃香喝辣的弟子雖如過江之鯽。至今猶念師恩者,屈指可數。

 

璇如其實與我並不親近,在校時卻能常為老去的我打氣。時逢璇如大婚,

 

如此秀外慧中之才女美人,得其乘龍快婿,竟能不忘潦倒失意的老師。

 

我欣喜之餘,不免有也感慨萬千。

 

 

二十年前教過輔大哲學系學生,因喜其慷爽,數十年來,我抽雪茄喝紅酒吃鮑魚,

 

都少不了他。一直把他拉拔成國立大學副教授,就此把我一腳踢開,

 

連他榮升副教授都是他人轉述予我。

 

 

 

臺灣的哲學博士狼心狗肺而衣冠禽獸者,他當然不是第一人,但是他卻是在我眼皮

 

底下,蹭吃蹭喝蹭學位蹭升等的第一人。他的恩師,正是曾經已抄襲學生論文知名

 

的文學院院長。

 

 

 

弟子三千,相形之下,教養與人品,卻天差地遠,是我不會教呢?

 

還是根本教不來呢?

 

 

 

人們研究教育哲學,真是虛無得很啊。

 

教養與人品如此低劣的人,或許正在國立大學教別人子弟「如何成為一個現代好公民」呢。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