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更好的臺北   

圖片來源:網路 「一個更好的台北」,台北市長柯文哲公布第二波局處首長名單

韓非子帝王學

三十年前聽第一國產博士的課,他老愛說:明君必能「眾端參觀」

年底。隔岸觀火,想起昔日讀書樂:

「觀聽不參則誠不聞,聽有門戶則臣壅塞。」

「人主之過,在己任在臣矣,又必反與其所不任者備之,此其說必與其所任者為,而主反制於其所不任者。今所與備人者,且曩之所備也。人主不能明法而以制大臣之威,無道得小人之信矣。人主釋法而以臣備臣,則相愛者比周而相譽,相憎者朋黨而相非,非譽交爭,則主惑亂矣。」

孤憤〉:「凡法術之難行也,不獨萬乘,千乘亦然。人主之左右不必智也,人主於人有所智而聽之,因與左右論其言,是與愚人論智也。人主之左右不必賢也,人主於人有所賢而禮之,因與左右論其行,是與不肖論賢也。智者決策於愚人,賢士程行於不肖,則賢智之士羞而人主之論悖矣。人臣之欲得官者,其修士且以精絜固身,其智士且以治辯進業。其修士不能以貨賂事人,恃其精潔,而更不能以枉法為治,則修智之士,不事左右,不聽請謁矣。人主之左右,行非伯夷也,求索不得,貨賂不至,則精辯之功息,而毀誣之言起矣。治辯之功制於近習,精潔之行決於毀譽,則修智之吏廢,則人主之明塞矣。不以功伐決智行,不以參伍審罪過,而聽左右近習之言,則無能之士在廷,而愚污之吏處官矣。」

兩千年前的老話,參照今日柯市府人事的爭議,只能說韓非子明見萬里,聖明燭照。

 

明君或昏君

人君決策總是依賴近倖與時尚,卓犖之士如海瑞者,豈有見天日之時?

幾十年來講《韓非子》,我都從〈主道〉篇說起:

「道者,萬物之始,是非之紀也。

是以明君守始以知萬物之源,治紀以知善敗之端。

故虛靜以待令,令名自命也,令事自定也。虛則知實之情,靜則知動者正。

有言者自為名,有事者自為形,形名參同,君乃無事焉,歸之其情。

故曰:君無見其所欲,君見其所欲,臣自將雕琢;

君無見其意,君見其意,臣將自表異。

故曰:去好去惡,臣乃見素,去舊去智,臣乃自備。

故有智而不以慮,使萬物知其處;有行而不以賢,觀臣下之所因;有勇而不以怒,使群臣盡其武。

是故去智而有明,去賢而有功,去勇而有強。群臣守職,百官有常,因能而使之,是謂習常。

故曰:寂乎其無位而處,漻乎莫得其所。明君無為於上,群臣竦懼乎下。

明君之道,使智者盡其慮,而君因以斷事,故君不窮於智;賢者敕其材,君因而任之,故君不窮於能;

有功則君有其賢,有過則臣任其罪,故君不窮於名。

是故不賢而為賢者師,不智而為智者正。臣有其勞,君有其成功,此之謂賢主之經也。」

 

資本主義社會的人才其實就是花國狀元

《書劍恩仇錄》第十回:煙騰火熾走豪俠 粉膩脂香羈至尊

「奴才出去問過了,聽說今兒杭州全城名妓都在西湖上聚會,要點什麼花國狀元,

還有什麼榜眼、探花、傳臚。」乾隆笑罵︰「拿國家掄才大典來開玩笑,真是豈有此理!」

柯文哲海選的智慧,可惜,只是觀念。

海選要選出巖穴之士,豈能像如今全賴熟悉的程度(近習)。臺灣今日選才可悲之處,正因為「相濡以沫」的悲情與卑鄙。

誰都不認識,唯獨你認識,這才是巖穴之士啊。可別忘了三顧之智啊。諸葛亮對劉先主效死命,因為有三顧啊。以柯P的智慧,應該知三顧之義啊。

P應參與遴選每一階段初選,相信自己的判斷。當今無人似柯君之「大公無私」,難道柯醫師能是結黨營私之人?

 

文化局長還是風化局長?

「車站公播音樂」?哪門子專業?新任文化局長之沒文化,竟然完全警察黨國政權的榆木腦袋。可以看出,他還生活在他那戒嚴時代。

柯政府侈談什麼文化?文化與文化工業傻傻分不清楚。文創與產業之間先天的矛盾,豈是庸俗的文化局長與文化部長所知?

馬政府固然「廷有佞臣,野有遺才」,柯市府人事第一炮,不知是炸炮還是啞炮?

上引韓非子,實指為政第一害:佞臣是也。群臣結黨營私,已是為政之大弊。如今群臣割裂,各黨其私,或許天下大亂,就是天下大治?

 

以前搞高等教育評鑑的時候,常追一個問題:貴系所的特色是什麼?

所有公私立大學都一樣,通通沒特色。

臺灣文化與教育缺乏主體性,流行文化就是沒文化的意思。

沒特色,只會跟風的流行文化,算哪門子文化?

官僚本質上還是正向,只是古典的官僚還能讀書。

柯文哲說以前每日讀五小時書,好樣的!希望他在市府開讀書會,

一些堪造就的官僚,多讀書。

 

龔定庵詩裡有政治哲學:

遊山五嶽東道主,擁書百城南面王。

萬人叢中一握手,使我衣袖三年香。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