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血  
  •  
  • #1 陌路客 於 2014/08/07 21:07
  •  

    老師您好

    最近在市面上看到許多書籍都開始以甲骨文作為方法論著述
    像是這本
    《巫帝國藏在甲骨文裡》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25561

    老師有何感呢
    祝安好

 

 

我的回應如下:

 

  • 該書我並不知曉,但是「由小學入經學者,其經學可信;由經學入史學者,其史學可信;由經學、史學入理學者,其理學可信;以經學、史學兼詞章者,其詞章可用;以經學史學兼經濟者,其經濟成就遠大。」

  • 案諸上述方法原理,可以衡量該書的價值。然而臺灣可以看到一些文字學的著作,即使是中文系出身的博士,在國立大學任教,其實完全不明白文字學與隱喻學的關係,也可以說不理解記號學在文學批評裡的重要性。其次,一些跟風的文字學作品,只是譁眾取寵。小學入經學者,由經學入史學者;由經學、史學入理學;以經學、史學兼詞章;這條思路不是單向的研究路徑,而是迴環相照的思想網絡。

    漫遊者出版一部大陸作者的相關著作,該作者因為缺乏隱喻學、史學與經學的素養,所以難免會有論述失準的現象。臺灣似乎缺少一個相對客觀的學術社群,提供相當的批判機制。

 

引申閱讀:臺灣高等教育的末日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