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621 : 法國高中會考反思台灣十二年國教 (原題目:「十二年國教」理想何在?)|

 

近日「十二年國教」爭議甚囂塵上,眾人難知「十二年國教」理想何在?又質疑為何特重寫作能力?

「十二年國教」若為普及教育,豈可厚非?「國教」的問題癥結其實在於所學何事?臺灣整體教育的理念錯誤才是問題核心。所有的教育理念皆在於發明人性,學習的價值在於提升生命的境界,確保人向善的品質。以上才是普及教育的價值所在。

臺灣在資本主義狂飆之餘,以帝國之殖民地自居,殖民地教育的總目標「學以致用」,人生的價值以奉獻於宗主國之跨國企業帝國為無限上綱,殖民地教育喪失文化省思之主體性,所謂人生淪落資本家跨國企業帝國之釜底游魂。

忝位大學教職三十年,只不過在大學教育中加入一點哲學的靈明,既不得師長知遇,更遭同儕嫌惡排擠,眼見學生獨立思考能力慘遭閹割,孤臣無力回天,唯哀輓臺灣莘莘學子自甘墮落為資本家之走狗。今偶見法國高中畢業會考哲學考題,反顧臺灣半世紀教育喪亂之極,如今再離「國教」荼毒,備感王右軍之「追惟酷甚,號慕摧絕,痛貫心肝,痛當奈何奈何。」

至於媒體竟敢侃侃而談:「寫作只是主觀偏好,不能作才能認證。」簡直淺薄無知至極。奈何中國古代科舉竟以詩文取士,為天下蒼生甄選詩人入仕?臺大哲學系教授都淪為江湖賣藝市井小人,豈非衰世之徵乎?若有一日,磨鏡工匠與小學教員皆為不世出之大哲,則盛世不遠矣。

 

 

更新20170619 延伸閱讀文章 : 2017 法國高中哲學會考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