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問

生命中如果沒有學習將會是什麼樣的結局﹖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論語.學而)

子曰:「莫我知也夫!」子貢曰:「何為其莫知子也﹖」子曰:「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知我者其天乎!」(論語.憲問)

子曰:「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論語.學而)

陳亢問於伯魚曰:「子亦有異聞乎﹖」對曰:「未也。嘗獨立,鯉趨而過庭。曰:『學《詩》乎﹖』對曰:『未也。』『不學《詩》,無以言。』鯉退而學《詩》。他日,又獨立,鯉趨而過庭。曰:『學禮乎﹖』對曰:『未也。』『不學禮,無以立!』鯉退而學禮。聞斯二者。」陳亢退而喜曰:「問一得三:聞《詩》,聞禮,又聞君子之遠其子也。」(論語.季氏)

 

 

 

 

 

 

 

 

 

第二問

人生為何不能沒有朋友﹖

顏淵、季路侍。子曰:「盍各言爾志﹖」子路曰:「願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敝之而無憾。」顏淵曰:「願無伐善,無施勞。」子路曰:「願聞子之志!」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論語.公冶長)

曾子曰:「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論語.顏淵)

子曰:「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主忠信;無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論語.學而)

子路、曾皙、冉有、公西華侍坐。子曰:「以吾一日長乎爾,毋吾以也!居則曰:『不吾知也!』如或知爾,則何以哉﹖」子路率爾而對曰:「千乘之國,攝乎大國之間,加之以師旅,因之以饑饉,由也為之,比及三年,可使有勇,且知方也。」夫子哂之。「求,爾何如﹖」對曰:「方六七十,如五六十,求也為之,比及三年,可使足民;如其禮樂,以俟君子。」「赤,爾何如﹖」對曰:「非曰能之,願學焉!宗廟之事,如會同,端章甫,願為小相焉。」「點,爾何如﹖」鼓瑟希,鏗爾,舍瑟而作。對曰:「異乎三子者之撰!」子曰:「何傷乎﹖亦各言其志也。」曰:「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夫子喟然歎曰:「吾與點也。」(論語.先進)

 

 

 

 

第三問

知命﹖

子罕言利,與命,與仁。(論語.子罕)

子貢曰:「夫子之文章,可得而聞也;夫子之言性與天道,不可得而聞也。」(論語.公冶長)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論語.為政)

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狎大人,侮聖人之言。」(論語.季氏)

顏淵死。子曰:「噫!天喪予!天喪予!」(論語.先進)

子見南子,子路不說。夫子矢之曰:「予所否者,天厭之!天厭之!」(論語.雍也)

子曰:「天生德於予,桓魋其如予何﹖」(論語.述而)

子畏於匡。曰:「文王既沒,文不在茲乎﹖天之將喪斯文也,後死者不得與於斯文也;天之未喪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論語.子罕)

子曰:「予欲無言。」子貢曰:「子如不言,則小子何述焉﹖」子曰:「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論語.陽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論語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