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易講堂 友友  

 

 

 - 疏離與寬容是品味的必要條件 -

曾經有一個窈窕女孩,常對四十歲的我說,她心疼我。繁瑣的自尊使我無法領受這份心疼,我唯有矜持地微笑。因為少女豐厚的愛情使我緊張,緊張剝奪了我的閒情。就像不想為了美食去排隊,不想為了看好戲而去擠一排排的小椅子與體味。疏離與寬容適品味的必要條件,急躁將會破壞Romeo y Julieta芳香的哈瓦那結構,並且擾亂萊茵河陂白酒珍藏的昔日。

寬容與排擠是人品高下的臨界情境(critical condition,或許正因為現實生活裡嚐過許多排擠,所以才使我致力於給自己幾分寬容。剛拿到博士學位那年,到台中某大學應徵,自忖著作與學經歷並無不妥,誰知那些比我先到定位的同輩學人,劈頭就審起我的「統獨意識」。我想任何基本教義派,生活都不免寒蠢。當然,我沒有得到那所知名私校的教職。

 

其實我並不那麼擔心評審的威權結構,因為在一年裡的某一段時間,如果環境良好,氣氛溫婉,我會幸運地遇見一個威權結構邊緣,還沒有權力嗜好的好人,而他正好有一雙溫柔的眼睛,可以在柏油黏膩的表面看見我的瞬間沒頂的髮稍。

 我真正擔心的是,只聽得進簡單音節的,洶湧的耳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川若瑟 李霖生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