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大學核心課程-經典導讀:《臨床醫學的誕生》分組討論  

圖片說明:[長庚大學_核心課程] 經典導讀:《臨床醫學的誕生》分組討論

 

第十週

講次名稱:真理的實驗室

  1. 1.  實驗室的第一前提:若其他一切條件不變,則……
  2. 2.  醫院是臨床醫學修成正果的所在,真理需要它的固定成本。

 

指定閱讀文獻:

Michel Foucault Naissance de la clinique,《臨床醫學的誕生》劉北成(譯)(南京:譯林出版社,2001)第五章:醫院的教誨

活動設計:每週活動設計詳細說明見於「思辨性討論課題之設計」項目下整合性說明,以免支離。

    第週-思辨性討論課題之設計

    Question:探討真理與方法的關係

    History:回顧科學史

    Method:史學方法

    System:建立科學思維的模型

    Project:探討非科學的思想方法

 

第十一週

講次名稱:天地一指,萬物一馬

 以指喻指之非指,不若以非指喻指之非指也;以馬喻馬之非馬,不若以非馬喻馬之非馬也。天地一指也,萬物一馬也。--《莊子‧齊物論》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   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老子》章一

    指定閱讀文獻:

Michel Foucault Naissance de la clinique,《臨床醫學的誕生》劉北成(譯)(南京:譯林出版社,2001)第六章:病癥與病例

活動設計:每週活動設計詳細說明見於「思辨性討論課題之設計」項目下整合性說明,以免支離。

     十一週-思辨性討論課題之設計

 

     Question:探討語言系統的特質

     History:文獻檢討

     Method:解讀哲學經典《莊子‧齊物論》

     System:建立記號系統的本質

     Project:界定思想的邊疆

 

第十二週

講次名稱:看了就知道 Voir, savoir

1. 兩種具有認知真理特權的凝視;首先是一種純粹的凝視,先天存在於所有的中介之前,只忠於無中介性的認知對象,感受卻不進行任何編輯。其次是一種配備了全套邏輯的凝視,自出發點開始,便怯除了屬於那天真無心的素樸經驗論預設。
2. 藉康德的純粹理性批判,檢視整套認知裝備。
3.身體形象的正當性。

指定閱讀文獻

Michel Foucault Naissance de la clinique,《臨床醫學的誕生》劉北成(譯)(南京:譯林出版社,2001)第七章:看,知

活動設計:每週活動設計詳細說明見於「思辨性討論課題之設計」項目下整合性說明,以免支離。 

    第十二週-思辨性討論課題之設計

    Question:人體作為認知儀器的限制

    History:回顧第二週活動記錄。

    Method:自我反省

    System:釐清人類認知系統的界限。

    Project:展開人的希望之旅

 

第十三週

講次名稱:真理是身體的輓歌

1    死亡是多重的形構,而且死亡的時間在身體上分散開來(dispersée dans le temps) 。[1]死亡不是一個絕對專斷的時間點,死神降臨的身影並非倏然趕到終點,又稍稍退卻的悄然小立。

2    死亡雖然蜂湧而至,但是卻非驟然竟其全功。生命的的線索紛紛斷裂、崩解,當死亡隱然成形,生命仍然於潰退之際,轉進零星的島嶼。[2]

3    自然死亡裡,動物性的生命最早消亡。死亡沿著時間與空間的軸線,由主幹逐步擴散開來。[3]

4    動物自然死亡的路數猶如生命逐步倒退返回母胎,母胎中的生命歷程如植物般沉靜,生命的花瓣無聲中綻放與剝落。[4]

5    死亡的地圖布滿時間的終點,生命的喧囂逐步沉寂了。死亡既然標示了生命的終點分布,於是也同時刻畫了疾病的行跡,描摩生命與疾病的遺像。死亡沉默宣示著生命的寫真。[5]

6   生命只是死亡盲目凝視之際,瓷白瞳仁上影影綽綽的反光。[6]在死亡最後靜止的凝睇裡,映現生命與疾病紛亂行跡的脈絡。[7] 

指定閱讀文獻:

Michel Foucault Naissance de la clinique,《臨床醫學的誕生》劉北成(譯)(南京:譯林出版社,2001)第八章:解剖一些屍體

活動設計:每週活動設計詳細說明見於「思辨性討論課題之設計」項目下整合性說明,以免支離。

 

    第十三週-思辨性討論課題之設計

    Question:探討死亡

    History:臨床醫學的觀察

    Method:存在哲學

    System:生命與時間的四重奏

    Project:西方哲學的人類學轉向

 

第十四週

講次名稱:身體作為科學議論的隱喻

  1. 1.科學的身體神話
  2. 2.愛奧尼亞學派的哲學家問道:自然是由什麼構成的?近代的自然哲學在根柢上,就有一個蘊涵在某一概念中的假定。這一概念表現出自然之最具體的一面。這個問題的答案不外乎資料、物質或材料之類的名稱。重要的是指明它在時間與空間中有一簡單的位置;用現代觀念來說,便是在「時-空」中有一簡單的位置。
  3. 3.我所謂的物質或質料,就是具有「簡單定位」(simple location )特性的萬物。所謂簡單定位,就是質料的一個主要特性與許多次要特性,就前者而言,質料與時間空間具有相同關係,就後者而言,質料與時空的關係就各有不同了。時間空間的共同特性是:質料在空間中可以說「在此(地)」,在時也可以說「在此(時)」,在「時-空」中同樣可以說「在此」,其意義完全確定,毋須參考「時-空」中其他區域來作解釋這種簡單定位的性質,不論我們將「時-空」區域用絕對方式或相對方式來決定都能適用。如果區域只是表示質料與其他實有所發生的一套關係的方式,則我們所謂簡單定位的性質,就說明質料與其他實有具有某種位置關係,其情形 毋須參照同一群實有的類似關係所構成的其他區域就可以說明。

 

指定閱讀文獻

Michel Foucault Naissance de la clinique,《臨床醫學的誕生》劉北成(譯)(南京:譯林出版社,2001)第九章:顯形的隱形之物

活動設計:每週活動設計詳細說明見於「思辨性討論課題之設計」項目下整合性說明,以免支離。

     第十四週-思辨性討論課題之設計 

     Question:是存有還是虛無?

     History:回顧唯物論史

     Method:理念史

     System:建立「存有或虛無」與「認同或歧異」的議論系統

     Project:身體哲學基點

 



[1] Michel Foucault, Naissance de la clinique, Paris, Presses Universitaires de France, 1963, 8e éditionQuadrige:2009, 2e tirage: 2012, p 200..

[2] Michel Foucault, p 200..

[3] Michel Foucault, p 200..

[4] Michel Foucault, p 201..

[5] Michel Foucault, p 201-2..

[6] Michel Foucault, p 202-3..

[7] Michel Foucault, p 2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