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7b  


 《莊子‧大宗師》裡,兩度提及:「相視而笑,莫逆於心。」年過半百,始終以為這是人間絕美之幸,卻終究緣慳。積幾世福德,可得此知遇?

余生無「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之樂,然而於臺大求學十餘年間,豈無師友之知遇?頃接某學弟來函,號召恩師門下,擇日雅集。

昔日士人之雅集,凐遠難知。今日之雅集,早已化為匠師行會。不以文藝相樂,但憑出身相認。余既生計無著,心境荒涼,自慚形穢,又復何雅趣可言?

博士班畢業以來,落拓潦倒,唯有無言,何可牢騷?毛主席曰:「牢騷太盛防腸斷,風物長宜放眼量。」我是俗骨凡胎,難以超脫命限。

十數年來,側聞恩師以為我勢利小人,嫌棄師門。殊不知有人暗語我,吾師喜以勢利取人:「老師喜愛提拔那些功成名就的學生。」自忖從未獲國科會,中研院等學術高層青睞,又無洋學歷以鍍金,何敢自暴於師尊陛下?

學術講求創意,君子和而不同。現今臺灣絕無獨立思考空間,若我無能認同你的意見,則絕不尊重你的發言權。以學會為行會。學問僅存於門閥之間。彼以我為勢利小人,我意彼以勢利為門限,若此中有誤會,難道彼我之間夾著一勢利小人。其實該人最喜歡的金句是「不願我請人,不願人請我,但願人請人,中間有個我。」想恩師乃當世通儒,豈不明乎此?所謂知遇,實有天命存焉。

前述雅集居中聯繫之學弟,尺牘殊無章法,言下不諳人情,想一臺大博士,人文素養如此,一己之際遇不過全民之共業爾。臺灣大學充斥殖民主義之焦慮,又何必曰大學理念。

肉食者逕以「學以致用」為大學理念,這是殖民地對宗主國的耿耿忠心。豈不知「學以致用」是資本家事,屬企業職前訓練業務。「學以致用」無限上綱,還虛喊什麼通識教育?

倡導通識教育,突顯目前大學教育,在資本主義幽靈恐怖統治下,精神錯亂。有識之士豈不知,自古以來,大學教育目的只是陶冶涵養一個有風骨(integrity)的君子。孔子曰:「君子不器。」可現今大學教育目標是「因才器使。」行會的職能認證。

孔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莊子‧逍遙遊》所謂:「知效一官,行比一鄉,德合一君而徵一國者。」「學以致用」?小了。

孔子曰:「君子去仁,惡乎成名﹖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草民期待「學以致用」的能吏?還是「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的君子?

以法為治,以吏為師,大學亡矣。

 

 

 

arrow
arrow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