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法印梵文Tri-drsti-namitta-mudrā),佛教術語,即「諸行無常印、諸法無我印、涅槃寂靜印」,龍樹菩薩《大智度論》認為此乃三乘學人用以印定所修證佛法正訛之標準。凡符合此三原則的,便是佛教之正法,有如世間印信,用為證明,故名法印。三法印不應混同於上座部佛教的諸行三相梵文Trilakaa

 

出處

「通達無礙」者,得佛法印故,通達無礙;如得王印,則無所留難。問曰:何等是佛法印?答曰:佛法印有三種:一者、一切有為法,念生滅皆無常;二者、一切法無我;三者、寂滅涅槃。

「一切諸行無常,一切法無我,涅槃寂滅。」這三者在《阿含經》中隨處可見。明確將這三法聯合起來印證佛真實法義的菩薩論著始於《大智度論

起源

三法印之義理內涵記載於《阿含經》中:

  • 雜阿含經·八十經》:無常者是名聖法印。
  • 雜阿含經·二六二經》:「一切行無常。一切法無我。涅槃寂滅」。
  • 增壹阿含經·四意斷品》:「一切諸行無常,是謂初法本末,如來之所說。一切諸行苦,是謂第二法本末,如來之所說。一切諸行無我,是謂第三法本末,如來之所說。涅槃為永寂,是謂第四法本末,如來之所說」。
  • 《大智度論》卷22:「問曰。佛說聲聞法有四種實。摩訶衍中有一實。今何以故說三實。答曰。佛說三種實法印。廣說則四種。略說則一種。無常即是苦諦集諦道諦說。無我則一切法說。寂滅涅槃即是盡諦。復次有為法無常。念念生滅故。皆屬因緣無有自在。無有自在故無我。無常無我無相故心不著。無相不著故。即是寂滅涅槃。」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霖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